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碳中和将对哪些产业影响?-海南元培商学院...

学院动态

碳中和将对哪些产业影响?-海南元培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海南元培商学院     浏览次数:394

03.png


  可预见的是,未来财税政策、价格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都会向碳中和的方向倾斜。那么随着碳中和的推进,对相关产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01、能源


03.png


  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耗。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中的比例大约占到70-80%,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它对应的是新能源大发展和电网的大改造。


  02、节能


  根据测算,在2045年之前,节能降耗对于碳强度下降的贡献会比较明显,主要涉及建筑、交通、工业等方方面面,尤其是工业端,就目前水平来看,未来还有较大空间。


  03、土地资源


03.png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自然资源部,将会在土地政策和碳汇、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进行协调。



  04、钢铁


  钢铁是工业领域的碳排放大户,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6%。未来,需求的见顶回落将会影响产量,产量降低,从而减少碳排放。此外,短流程炼钢的占比提高、以及氢能炼钢等新技术的应用,都将会进一步减少钢铁行业的碳排放。


03.png


  05、煤炭


  2020-2025年,煤炭需求预计还会有小幅增加;2025-2030年,煤炭需求预计在顶部震荡;2030年之后,煤炭需求预计逐步回落。考虑到煤炭行业长期资本开支萎缩,供给增量不足,预计煤炭行业的供需紧平衡状态还将维持十年左右,之后,将开始逐渐关闭一些成本较高的企业。在2060年的能源规划里,仍留有2-3万亿度的火电比例,相比于当前的5万亿度,降幅不算太大,预计煤炭行业能平稳过渡。


03.png


  06、电解铝


03.png


  电解铝在生产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电力,因此也是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控制对象。电解铝产能预计将在几年内达到天花板,之后维持供需偏紧的状态。与钢铁不同的是,电解铝的生产过程本身已经电气化,它将持续受益于电力部门的脱碳化。随着非化石能源占比的提高,电解铝行业的碳排放也将出现显著的下降。


海南元培商学院


文章来源:易碳家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

0.07300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