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海南元培商学院《碳达峰、碳中和下的商业机...

学院动态

海南元培商学院《碳达峰、碳中和下的商业机遇》在线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海南元培商学院     浏览次数:344

  “3060目标”开启低碳新时代,各行业都面临着低碳化转型。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简称“双碳”)是国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加快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经济、社会、科技、环境、观念等各方面产生巨大影响和改变,从长远看是大势所趋,将带来新机遇。面对这场系统性变革,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才能更好地整体谋划和布局未来。


07.png


  那么双碳背景下企业将迎来哪些商业机遇?2022年3月5日,元培商学院特邀凤凰卫视知名财经评论员、哈工大客座教授、清华深研院经济课程讲师刘子军教授为2022新经济高级研修班学员及历往期博雅领军计划学员在线直播《双碳背景下的商业机遇》课程。他讲到以下巨大商机:


  1、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是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力争在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大规模储能、先进核电、氢能和燃料电池智慧用能与增值服务等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2、储能:国家电网2021年表示,未来5年,将年均投入超过700亿美元,推动电网升级,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电网上配置储能设备至关重要。


07.png


  3、碳排放交易市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年碳排放量将近100亿吨,占全球年碳排放量的约四分之一,碳交易市场潜力巨大。


  4、绿色建筑:零能耗建筑----可再生能源大于等于建筑自身用能;近零能耗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超低能耗建筑----不借助可再生能源,主被动技术能达到的水平。


07.png


  5、热泵供暖:空气能热泵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大意义,能效比高,节能性强,运行稳定。我国的热泵技术和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涵盖了家用和商用热水、供暖、恒温大棚、制冷、烘干、干燥、高温热泵、工业用特种热泵、恒温保存、互补能源等领域,覆盖市场容量过万亿。


  6、绿色金融:国际非营利组织“积极货币”2021年3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在G20成员国央行中被评为“最绿色”的央行,这得益于中国积极引导金融市场绿色发展的政策。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

0.07380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