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活动 >总裁班学员厦门行游学纪实 |海南元培商学...

交流活动

总裁班学员厦门行游学纪实 |海南元培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海南元培商学院     浏览次数:523

“多少次天涯别离,今日难得又相聚。我的脸上挂着泪珠,那是流出的欢喜。同学友谊难忘却,相聚多甜蜜。多少次天涯别离,今日难得又相聚。举起酒杯,相互祝愿,总是千言万语。尽管我们各水一方,总是同舟共济。尽管我们分手时长,却能共路相依。同学友谊难忘却,相聚多甜蜜......”一首《相聚》,唱出了同窗情谊,友谊永聚。

2018年11月17-18日,初冬时节的闽南大地阳光正好。永不毕业的北大博雅·元培EDP《博雅领军计划》总裁班九班(以下简称“博雅九班”)以及北大博雅同学会同学相聚厦门,共话“厦门行,博雅情”。

就在半个月前的11月3日,在博雅九班结业典礼上,大家共同喊出了“博雅九班、永不毕业”的口号。北大不只是一所学校,更是人们心中的精神图腾,“北大人”这个光辉的名字刻印在九班同学的心中,铭刻着永恒的价值与人文情怀。这次厦门行,正是践行了博雅九班“永不毕业”的承诺,在诗与远方中,共续友谊,同创未来。

厦门,大厦之门,顾名思义,正所谓“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40年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这个曾经偏僻的海防小岛城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厦门搏浪前行,洗尽铅华,蜕变成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火红繁茂的凤凰木、一飞冲天的白鹭鸟,都是这座城市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精神的象征。

“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企业家群体无疑是这场改革大潮下无可争议的“勇者”。在这座城,大家共同感悟“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盖军衔精神”等厦门精神的重要意义,立志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巨大的风险和机遇面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促进推动改革,开创美好生活。

博雅领军计划,取名于北大未名湖畔的博雅塔,以深厚的底蕴、雄厚的资源、高端的平台、广阔的人脉,以“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进取姿态,坚守北大精神,传承北大血统,开启培养当代企业领军人物雄韬伟略的“历史单元”。

北大博雅同学会会长黄小治,副会长兼旅游委员会主任左莹松,副会长林友、王永忠,投资委主任丁力,资源整合委主任李志等几十位同学受到厦门自贸区王聪明同学的邀请,南下厦门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革命之地、人才之地,在这片写满了民族英雄郑成功、华侨领袖陈嘉庚、妇科专家林巧治等历史英雄赞歌的大地上进行游学实践。

赵勇同学认为,此次游学主要有三个层次的感悟:商业模式思考、学习生活体验和历史文化感想,这三点也正符合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也是当代企业家需加修炼修为的从商之本。

同学们共同在王聪明同学的厦门爵晟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商业模式重构的思考,提出了“垂直”深度分销体系概念,建立分销与零售商网络优势,持续冲击区域市场第一,提高了“营销职能”在商务活动领域的地位和作用。“面对面、零距离”的企业商道座谈,让同学们畅所欲言,找到发展前行的灯塔,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民营经济发展尽管困难重重,但也都坚信着“冬天来了,春天不会远“的精神。为了迎接春天,这次游学,正是最好的学学习、充充电、补补粮的时机!

 会后,同学们参观了位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爵晟酒业展示厅、海关保税仓库以及位于厦门雅娜购香港启德免税展示中心的爱尚酒仓的仓储式卖场,并现场品尝了各种新世界(南美洲、澳洲)红酒。

在紧张的学习讨论之余,同学们共同驱车前往世外桃源鼓浪屿和永定土楼,在人文气息和现代商业文明之间不断的徘徊思索,期待着现实与理想的不断转化和碰撞,当下与未来的理性思考,情怀与现实的缝合与对接。

历史的沉淀,是艺术与时间流畅的美的体现,一座座古旧但不破败的别墅,正是工匠精神最好的体现。赵勇同学感慨说:“做好自己的每一个产品和作品,寻求传世之作,期待后人能像我们一样评定我们的今天,则这一生无憾矣。”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永定客家土楼建筑群,像一座座小城堡矗立在青山秀水之间,以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围拢成圆形或方形,是客家聚族而居的典型形式,也是“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大家感悟到,每一圈像碉堡一样的造型,包裹着的是一个流动家族和社会内敛的绵长亲情,承载着厚重的地域建筑文化特色。

现代文明与历史建筑、商业竞争与沉淀思考......一种深层的历史情感和紧迫的时代担当冲击着每一名学员:无论走多远,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历史、割断文化、丢弃传承,必须以敬畏之心对待历史祭出的丰厚文化,以仁爱之心回报这个时代的深情馈赠。

参观见学后回到厦门,黄小治会长为王聪明同学颁发了《北大博雅同学会特别贡献奖》荣誉证书。大家一致表示,北大博雅同学会是一个集聚正能量、充满蓬勃活力的集体,继承发扬了“精神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守正创新,赋能伙伴,携手共赢。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总指挥左莹松同学表示,通过组织一系列贴近需求、有意义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大家亲密接触自然、饱览大好河山、开拓眼界视野,另一方面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努力为所有同学搭建一个增进友谊、强化互信、共享资源、合作发展、共谋共赢的平台。

九班,“久”班,永不毕业、永在路上的“毕业班”!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

0.073055s